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信访室:建立“四个一”机制集中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日期:2020-10-19 16:10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涉农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照省市纪委工作要求,信访室建立“四个一”机制,对多年、多层、多头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集中化解、对账销号。截至目前,16件信访疑难问题已成功化解12件。

“一案一领导”一抓到底。建立“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落实化解时限。主要领导亲自抓,每月召开集体排查分析会,听取工作进展,对信访问题化解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包案领导靠上抓,通过带案下访、专项约访、登门探访等形式深入到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及时跟踪掌握进展情况,推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一案一措施”分类施策。根据信访问题的类型导向、涉及范围、复杂程度,因地、因人、因事施策,逐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化解措施。对调查未结束的信访问题全部由区级直查,督促问题化解专班加快办理进度,及时答复并签订相关书面材料;对复杂信访问题按照“三不限、三重新”原则进行复查;对个人非法诉求,一方面汇总卷宗材料进行复查,另一方面针对其非法诉求建议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打击。

“一周一推进”跟踪督办。明确信访问题化解工作督办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一周一督办、一月一研判”,每周召开1次推进会议,督办工作进展;每月召开1次主要领导参加的集体排查分析会,逐案进行分析研判。将案件化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工作进展不大、推进不力的由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有力推动信访疑难问题化解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推进。

“一日一报告”及时预警。紧盯突出风险点,排查不稳定因素。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分析信访舆情,对可能上行的信访情况及时预警、全面把控。同时督促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问题的发生,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