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川区用好巡察成果 放大整改效应
发布日期:2020-12-23 10:04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本来还挺自信,自认为社区治理算是不错,没想到巡察组一来,指出了这么多问题,我们自己都觉得挺吃惊。”2020年12月15日,淄川区在将军路街道办事处召开了全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现场观摩西关一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时,党总支书记盛伟感慨的说。

前期,淄川区委巡察组对将军路街道及辖区内村居开展了巡察,发现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随后区纪委监委对街道相关责任人及相关村居负责人进行了严肃追责。将军路街道党工委痛定思痛,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开展了集中整治,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和村居治理,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巡察能否发挥应有作用,成果运用是关键。近年来,淄川区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注重加强成果运用,着力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标本兼治作用。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整改落实融合机制,系紧“压实责任、规范流程、成果运用、责任追究”的连环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细化“两个会议”“两方案一台账”、集中整改、整改公开、持续整改5个阶段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交办事项、向区党政班子成员通报巡察情况、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专题报告办理机制、移交巡察建议5项巡察成果运用机制,制定《巡察整改责任追究办法(暂行)》,确保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落地。目前,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巡察建议书32份,提交针对系统性、体制性、区域性问题的专题报告70份;推动全区各层级先后制定和修订完善各种制度516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巡察的综合效应不断显现。

“我们在巡察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既重面上问题查摆,更重深层次原因分析,紧盯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推进制度创新,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释放‘巡察红利’。”淄川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