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抓实廉政谈话 筑牢廉政防线
发布日期:2020-12-03 11:07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区委主要领导对我的廉政谈话比历年都要庄重正式,开门见山、直面主题,问题提得准、辣味足,点出了双杨镇当前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既感到了责任压力,更对今后工作充满信心。”淄川区双杨镇党委书记张涛说。

近日,淄川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作为主谈人,对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一轮廉政谈话,把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监管“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提醒,及时为“一把手”构筑管党治党“堤坝”,牢筑拒腐防变“防线”。

针对廉政谈话“谈什么”的问题,淄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向两办督查、组织、巡察、宣传等部门征集意见,逐人梳理,收集谈话对象的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基本情况及分管领域违规违纪案件、信访举报等问题,及时向主谈人提供,让主谈人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摸清底数,列出个性化“问题清单”,做到量体裁衣,有“备”而谈,切实压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增强廉政谈话的警示性和针对性。

针对廉政谈话“怎么谈”的问题,规定谈话流程,明确要求采取一对一方式开展谈话,确保廉政谈话因人施策。规定必谈内容,谈话对象必须汇报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作风等方面以及个人廉洁从政、家人经商办企业等情况,明确要求重点谈本人及所在地区部门、行业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廉政谈话,监督问题整改。

“今年的廉政谈话准备工作做的足,规定动作把的严,谈出了真心话,解决了真问题,谈话效果非常好。”淄川区政府副区长李庭说。

同时,针对随时发现的问题开展即时谈话,由纪检监察机关制作《廉政抄告单》,抄告分管的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由其根据具体问题,拟定谈话提纲,开展即时廉政谈话,做到抓早抓小、即查即改,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开展廉政谈话的初衷,就是动‘刀子嘴’治‘未病’,在预防上下功夫,于无声处做文章,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今年,淄川区针对廉政谈话的各项创新举措,既为主谈人压担子,也为被谈人敲警钟,为压实各层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了有益探索。”淄川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权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