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纪委提醒您——切莫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拖了疫情防控后腿
发布日期:2020-02-17 16:43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且“重”,必须争分夺秒地与疫情抢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然而,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不断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一些基层干部逼成了“三头六臂”,不仅让无谓的工作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甚至可能让基层防疫错过最佳时机。在此,纪委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期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莫让劳而无益的任务压垮“最美逆行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多地基层干部反映,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疫情防控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稍有差异;再比如,各类检查有时一天要来好几拨,每来一拨,镇街、村居就要安排多人陪同,这些检查很多都流于形式,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这样一来,靠前指挥变成了层层下发文件、日日上报信息,坚守岗位变成了检查督导、考勤开会,虽然表面上看似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可是疫情蔓延的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而成为一股比疫情更让人心焦的“传染病”。

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2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强调,要减少重复报表、重复报数。不要把基层有没有发文、有没有记录作为检查督导的标准。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基层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使他们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莫让流于形式的工作延误“疫情阻击战”。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靠的是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但这其中也存在一些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比如有媒体报道,有的地区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破坏原则、挑战底线,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疫情信息虚报、瞒报、漏报;有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力、干部值守脱岗、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敷衍应付等问题屡有发生。这些问题暴露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缺失、履职尽责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南坪乡干堰村党支部书记俞家杰、营上村党支部书记姚耀武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工作流于形式,对两村3处道路卡口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封闭,也未安排人员值班值守,致使车辆可以自由通行,交通管制形同虚设。2月5日,俞家杰、姚耀武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联系干堰村、营上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南坪乡党委副书记徐琳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疫情当前,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任何一个岗位都是阵地,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都是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全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以最有力的担当筑牢最坚实的防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