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纪委提醒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须展现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1 15:43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加之节后回乡返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正面临严峻挑战。越到关键时刻,既要警惕个别党员干部作风漂浮甚至失职渎职,更要防止出现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在此,纪委提醒您: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切勿临阵脱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人民的利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疫情面前,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听指挥、带好头、做表率,真正做到疫情面前决不退缩,防疫防控敢抓敢管,危机处理敢担责任。

案例一:近日,湖南省纪委通报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问题。李文杰在获悉该市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遂从单位取走个人护照,于1月30日携家人乘飞机到泰国躲避。期间,李文杰向单位谎称其母亲和武汉有关人员有接触,自己在老家自行隔离。经多次劝返,李文杰于2月9日下午返回张家界。经查,李文杰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给予其撤职处分,涉及其他问题在进一步调查中。市疾控中心党办工作人员熊月凤、市卫健委人事科科长伍燕未严格执行护照集中保管有关规定,被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二: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原党委副书记、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志尊,开发服务中心主办王修东在负责疫情排查工作期间擅离职守、无故脱岗,违规使用公车到企业内部接待餐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张志尊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王修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要“守土尽责”,切勿敷衍了事。大事难事见担当。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履责不力等问题。

案例一:湖北省宣恩县椿木营乡党委、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不力,对武汉返乡人员管控不力,对群众聚集活动劝阻制止不力,辖区内发生多起群众聚集操办“白事”,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党委书记尤浩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乡长徐兆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分。

案例二: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及明德社区未按照要求对出省返回人员深入排查,未能及时掌握一名省外返回的新冠肺炎患者情况,导致其发病期间一直处于失控漏管状态。曲阜市疾控中心对该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不及时、不全面,未能全面掌握密切接触者信息,致使多人被传染或隔离。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吕友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波,明德社区党委书记高士庆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关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要“坚守到底”,切勿麻痹大意。“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疫情防控中,如果少排查一个人,或者瞒报一例疫情病例,都可能引发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都可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当前,节后返程、企业复工高峰陆续来临,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案例:银座股份有限公司下属门店银座商城燕山店自2月4日发现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又接连发生5例关联病例。经查,燕山店在全省启动疫情防控Ⅰ级响应后,未按要求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致使病例发病后,最多连续12天带病上班;违反规定每天召开晨会,人为造成人员聚集;未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商场内通风换气,未采取物理隔离措施;疫情发生后,未按要求提供全部密切接触者名单,导致再次出现感染病例。2月14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进行约谈,燕山门店总经理杜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一定要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到最后一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