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川区纪委监委构建日常监督“六化”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4-10 09:59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淄川区纪委监委出台《淄川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细则(试行)》,突出“六化”,在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明确职责分工、拓宽监督渠道、规范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建立效果评估和成果运用机制,确保开展监督有的放矢,保证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

监督内容精细化。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等在内的十三项内容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找准目标,精准聚焦,确保日常监督工作精细化开展。

职责分工明确化。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负责综合协调、汇总分析等工作,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履行具体监督责任,相关部室按照职能定位,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日常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协作配合、凝聚监督合力。

方式方法具体化。根据职责定位,制定具体的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涵盖会议监督、监督谈话、明察暗访、专项治理、述责述廉等十五项监督方式,同时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工作调研,总结提炼创新做法,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提高日常监督实效。

工作机制规范化。建立健全统筹协调、信息报送、督查督办、联络员工作制度等四项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对日常监督工作各环节的制度约束,确保信息收集及时,工作有序推进。通过不断完善日常监督工作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日常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

效果评估动态化。创新建立监督工作效果评估机制,分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效果评估,制定四项监督效果指标,动态掌握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及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监督效果不理想的,督促监督实施主体及时分析存在问题,调整监督方向,改进方式方法,确保监督实效。

成果运用深入化。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对照日常监督内容,建立包括实施日常监督情况等八项内容在内的日常监督工作档案,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深入运用监督成果,分析研判驻在联系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