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中国共产党淄川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0-04-29 16:06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淄川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淄川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淄川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在淄川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7人,列席97人。

 区委书记李新胜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袁鹏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行职责 为推动老工业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李新胜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提出了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以“五个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老工业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安排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三大攻坚战、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立项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

 第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深化“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精准有力问责,提升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第三,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日常监督质量,强化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牵头职责,建立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联动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各级党组织用好“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发挥第四种形态的威慑作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推进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作用,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力度,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第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把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主线,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确保干部作风建设攻坚决战决胜,为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提供有力保障。坚守重要节点,突出重点领域,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场,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突出重点领域,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恶人”“狂人”。坚持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查找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深化“般阳清风”廉政教育品牌建设,抓住典型案例,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加强农村廉政教育,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 

 第七,牢固树立“铁纪树威、实干立信”理念,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一体化推进区镇纪检监察组织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展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携手攻坚,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开创淄川老工业区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