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品读经典 分享感悟”读书心得交流(五)
发布日期:2020-07-24 16:06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读书杂谈

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  蒲婷婷

 

 工作多年,总是以各种理由做借口推脱了读书这件事,总是被各种凡俗之事诱惑淡忘了修身养性的重要,幸得组织关怀,重拾读书之快乐,深感欣慰。

 选了日本作家岩井俊二的《情书》,短短11万字,不多时就可以读完,却难得的让人静下心来,正如安妮宝贝对本书的描述:“无论如何,它都像是缓慢渗出、静水流深的清凉泉水一样,是能让人的心变得柔软及澄澈的回溯。”岩井俊二以清丽、隽永、残酷和忧伤的文字,书写青春物语,书写成长疼痛,字字句句有如涓涓细流,静静地流淌到心里,使人于不经意间被深深打动,细致精美到让人无法抗拒。用作者自己的话说“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但真挚的感悟没有磨灭……”。

 读书,自然要有感悟,或深或浅,能理解作者用心自然甚好,为自己所用亦最实际。读《情书》这部作品,更多的是感悟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真挚,而笔者认为此份真挚中透露着信任的美,联想到自身的工作和生活,亦有几分相通的道理在其中。

 小说贯穿始终的是两个素不相识的女子之间的书信往来,即使寥寥数语,笔尖触及之处舒缓地展现了两段难能可贵的情感。故事得以继续,断不能断了书信。书信得以继续,源于两人之间对彼此的信任。相熟之人之间的信任源自彼此之间的了解与理解,或者有着同样的目的,而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教养和尊重。就像延续数十年的“无人菜摊”,正是源于买卖双方有了心灵上的约定和诚信默契,平凡小事,却传递了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信任感。

 “讲信修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人类社会的基本运行准则。讲诚信的人往往更愿意相信他人,也更容易被认可。不讲诚信的人往往会带着有色眼镜猜测妄断他人,亦不被人接受。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里,人们的生活就像被隔阻了一道道篱笆,人人都会感觉不舒服。如此看来,“立信”变得尤为重要。“立信”不外乎立德、立言、立功。立信先立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理当承担比普通群众更为严苛的道德标准和质问,理当拥有高度自觉的道德警省与思虑。立信言要真。反思诸多公共事件,涉事单位组织倘若言必归真、事必求实,不加躲闪地回应公众质疑,不加遮掩地还原事实真相,不加偏袒地明辨是非曲直,便不至于激化矛盾、失去公众信任。无功不立信,群众喜欢干事者,支持创业者,厌恶滥竽者,憎恨贪婪者。只有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人民干事创业、为国家建功立业上,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拥护。

 信任不是虚无缥缈的承诺,更不是遥不可及的妄想,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岩井俊二说:“……像一幅小小的淡彩画,读到最后,心头像是飘下了一片雪花,微微地凉,暖暖地融化。”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渺小却真实存在,不必追名逐利,不用浓墨重彩,但求以诚相待,泰然处之,为社会发展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在他人心中留下一抹淡淡的温暖,如此甚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