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品读经典 分享感悟”读书心得交流(三)
发布日期:2020-07-06 08:44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哲学原来很有趣

                    ——读《学哲学用哲学》有感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 张祖光

 

 十几年前,有一位老师向我推荐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写的《学哲学用哲学》一书。说实话,那时一听这本书的名字就有点不提兴趣,上大学时学过《哲学》,意识、物质、对立统一规律……等等专用名词,一一闪现在脑海中,总感觉枯燥乏味,离现实生活遥远。

 后来,又多次有人推荐这本书,特别是在乡镇工作时,一位老领导向我推荐了李瑞环同志的一篇文章《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工作》。文中李瑞环同志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把现实工作上升到了理论高度,用哲学的视角,总结经验,研究工作,令人印象深刻,使我对李瑞环同志的著作产生了兴趣。

 机关党委开展以“品读经典,分享感悟”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读书交流平台,我便借此机会又从抽屉里翻出《学哲学用哲学》,结合近期工作,对其中的若干章节和内容再次研读和思考,又一次体会到了“书读千遍,其义自见”的内涵,对书中许多内容有了新的体悟。 

“学点哲学,终身受益”是李瑞环同志的肺腑之言,切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一文中,也提到“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回想我本人的工作经历与学习过程,确实吃了不少不懂哲学的亏,走了不少弯路,错过了许多机会。他在书中说到:“我当了15年工人,搞过100多项技术革新,当时被称为革新的能手,几乎是干什么就革新什么。我搞了个木工计算法,为此还拍了个电影。60年代初,建筑业一度抹灰工短缺,领导要我们木工队改行作抹灰工,在一年零八个月的抹灰工作中我搞了一套机械抹灰法,据说,迄今仍有人使用。1965年我转为干部,从一个工厂的总支书记到今天,中间多次转换工作岗位,有时工作内容和性质变化很大,但都能很快适应、很快熟悉,并有所作为、有所创新。这都是哲学帮了我的忙。”“我常讲,一个人要成长进步,要有所成就,有所建树,离不开上进心、求知欲、责任感这三条,这是无法代替的。重要的是学了哲学,掌握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养成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的习惯,这样就不会吃糊涂亏、占糊涂便宜,避免和少走弯路。陈云同志讲过:‘学好哲学,终身受用。这完全是经验之谈,我非常赞成’。”读了这些话,突然有峰回路转、豁然开朗之感,更有一种与此书相识恨晚的感慨。

 李瑞环同志在书中对如何抓落实也有非常精彩的论述。他指出“我们许多事情之所以办的不理想,不是因为说的不清而是因为抓的不实、干的不够。要提倡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作风。任务要具体,措施要具体,要求要具体,责任要具体。什么人抓,什么时候抓到什么程度,一切都要具体,要像老鹰抓兔子一样,不撕它一块肉下来,不能撒口。”“实事都是具体的,要干好事必须狠抓具体。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招法,观察具体变化,解决具体问题,实属干成实事的要领、要招、要旨、要害。任何工作都要抓紧、抓实,抓工程特别是重点工程,一定要抓狠,心不狠,容易动摇;手不狠,容易落空。”言词之间,环环相扣,挥洒自如,文中说理不离开具体情况和背景,讲具体操作又不忘其中的普遍原理。这种思想和语言的完美融合,既是一种理论的境界,又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是作者几十年来刻苦学习、用心锤炼达到的境界,让人读来回味无穷。

 读了《学哲学用哲学》另一个重要收获就是知道了总结经验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李瑞环在文中指出,“我们一贯提倡总结经验。因为总结经验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一个环节。还因为总结经验是每个人提高与进步的有效途径。我们周围有许多很好的同志,有的相互之间天赋相近,学历相同,经历相似,实干的劲头也差不多,但他们提高和进步的程度却相差很大,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如何对待总结经验。提高快的人每做完一项工作,都要琢磨琢磨,总结一下,找出成功的包括部分成功的原因,或失败包括部分失败的理由,做到不占糊涂便宜,不吃糊涂亏。提高慢的人说干就干,干完就散,不动脑、不总结,马马虎虎,稀里糊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总结经验有三个条件。第一个要有材料;第二个要有武器,也可以叫工具;第三个要有加工的本事。总结经验的整个过程都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有了这些理论上的清醒认识,我想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学哲学用哲学》一书内容博大精深,涉及到许多方面。细读这本书使我清醒的认识到哲学不是庙里用来膜拜的菩萨,而是一颗开启智慧的“灵丹妙药”,是一门与我们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学问。认真品读这本书,让我们在轻松而不失庄重,诙谐而富有哲理中收获教益。作为新时代的巡察干部,我认为该书确实是一本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所帮助的好书,很是值得一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