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品读经典 分享感悟”读书心得交流(六)
发布日期:2020-09-02 15:47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汴京之围》读后感

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孙万海


事物的兴衰往往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汴京之围》作者通过描述北宋灭亡前后的一些重要事件,让读者体会北宋一步步被吞噬的过程。北宋虽然经济发达,但同样存在不少问题。北宋军队战斗力不强,不论大小战役几无胜绩,导致北宋陷入财政困难、军队战斗力不强、恶性党争等危机,加之外敌骚扰不断,北宋渐成风雨飘摇之势。可惜的是北宋君臣优柔寡断、反复无常,固守自己的利益,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终导致全国上下人心涣散,北宋灭亡。针对书中提到的几个实例,谈一下我的感受。

一、关于艮岳工程的建设。艮岳工程建设的理由,一是最高领导人宋徽宗的个人喜好,二是可以通过形象工程宣示国力昌盛。书中提到艮岳工程中一块巨石——太湖石,从千里太湖运至汴京,沿途拆桥,拓宽运河,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劳民伤财。在经济发达的北宋,不计成本搞工程建设本无可厚非,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只不过当政者沉浸在经济繁荣的优越感中,忽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并且一味地用钱去解决边境问题,用蒙、拖、混的办法处理与邻国的外交关系。最终艮岳工程成了北宋的鼎盛的标志,而这之后仅仅不满四年,北宋灭亡了。正应了孟子那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个人的发展来说,要常思问题所在,静析诱因之源,正视问题,补足短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要求,时刻维护纪委的权威,善于总结分析,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把工作落在实处。

二、关于北宋的繁荣与衰落。“农桑不扰岁常登,边疆无功吏不能”,这是当时北宋一段时期的社会治理环境。那时北宋处于一个宽容的时代,国内和平,民间受政府干预少,经济大发展。不过,北宋存在着许多影响政权和社会稳定的隐患:国家财政不够用,存在冗官、冗兵、冗费,养兵贵、行政效率低、百姓赋税重等问题。北宋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些问题,也进行过改革,司马光、范仲淹、王安石等都曾进行过改革,可惜这些改革最终失败了,而且加剧了北宋的衰落。繁荣的北宋也曾努力的改变,最终没有持续的发展,在后期战争屡次战败、赔偿不断加码的情况下,让摇摇欲坠的北宋经济“雪上加霜”。事物间都是有联系的,因为战争失败,导致外交失利,更导致经济发展停滞,最终人心涣散,北宋灭亡。我认为一个国家有繁荣的时候,也有衰落的时候,人的一生也是起起伏伏。作为一个微小的个体,要扬长避短,尤其要重视自己的缺点,知错就改,进行自我革新。无论如何个人不仅要自我革新,而且要自觉树立正能量,在社会上做正向引导。在现今和平年代,社会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大舞台,一定要珍惜这美好的环境,个人要树立自己的形象,不断向榜样学习,多学多做,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把本职工作做好,维护好单位、部门的形象;在工作时间以外也要严格自我要求,提升素养,影响家人,引导家人积极乐观,健康向上。

三、关于联金灭辽。北宋联合女真灭掉了辽国,本以为可以获得边疆的稳定,没想到是“打跑了狼迎来了虎”。伴随着辽国的灭亡,北宋与女真的矛盾愈演愈烈。北宋与邻国辽国有小的冲突和矛盾,依靠女真灭掉辽国,结果女真抓住北宋的弱点,变本加利不断索取,比辽国野心更大。国家都是有国界的,处理邻国关系就是把握和与战的平衡,有时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有时是唇亡齿寒。因此,邻国与自己国家密切相关,而北宋恰恰是灭了弱国,帮了强国。同样我们也要多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也应从一件事联想其他的事。从宏观角度看,要透过表面看实质,问题是个别的,还是普遍的,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内因还是外因。从微观角度看,在挖掘线索时要考虑掩盖的真相盘根错节在哪,相互联系的点在哪,被调查人遮遮掩掩有哪些顾虑,要善于从细处考虑,多方面综合考虑,善于从线索中发现线索。

通过读《汴京之围》这本书,可以发现北宋军队战斗力不强,人心涣散是一个重要原因。人心齐泰山移,凝聚力是靠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凝聚起来的。在日常工作中,信心和凝聚力同样重要,处理好每一条线索,不断在工作上取得成绩,增强本领,增强信心,形成凝聚力,这样就无往不利,不断取得成绩,形成良性循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