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讯
《纪委提醒您》——第五十九期(耕地红线别去踩)
发布日期:2020-09-03 17:06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面对疫情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各级要科学用好土地资源,守住耕地红线,不断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为此,纪委提醒您:耕地红线别去踩。

严禁乱占耕地违规建房

典型案例:2014年12月,潍坊市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城管办主任曾涛与其妻倪某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龙山产业园黄家庄村集体土地922平方米建设钢构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2018年2月,受到县国土资源局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限期拆除非法建筑物,并处罚款23050元的处罚。曾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严禁违规批准建设用地

典型案例:2015年12月,长沙市宁乡县人民政府违法违规征地拆迁、非法批准使用土地227.643亩,建设花明国际幸福城和安湖改扩建等项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进行立案查处,确认宁乡县人民政府与湖南花明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及相关的宁乡县人民政府《会议纪要》中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定的相关条款无效,依法收回25.533亩集体土地退还给原集体组织,相关人员被追究相应责任。

                                      

严禁公职人员保护耕地失职失责

典型案例:2015年2月至2016年5月,恩施州鹤峰县容美镇龙井村村民饶某某和田某某没有严格按照审批面积修建私房,存在少批多建问题,共计多占村集体农用地1385.8平方米。鹤峰县原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漆绍摁不正确履行职责,监管不力,导致该问题长时间未得到有效查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本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关系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耕地保护面临数量、质量、生态等多重压力。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更加自觉地扛起耕地保护这个重要责任,把“落实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变为自觉行动,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把自己的“饭碗”端好、端实、端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