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讯
《纪委提醒您》第八十七期:@党员干部:一时疏忽酿山火 终身遗憾责难逃
发布日期:2023-03-23 09:54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传统祭扫、野外踏青和备耕生产等因素叠加,森林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期。近期我区火情报警数量多,受到省、市森防指和有关部门重点关注,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此,纪委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

森林防火,职能部门责任要落实

2017年4月29日,承德市隆化县白虎沟乡高立营村拱官营东沟发生火灾,35公顷森林被烧毁。隆化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森林公安局局长张卫东,在护林防火工作中检查不到位,防火措施不得力,对火灾发生负有责任。张卫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森林防火,属地管理责任要落实


株洲市茶陵县下东街道办事处在贯彻落实省、市、县森林防火重大决策部署上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不重视、工作浮于表面,导致辖区范围内发生多起、多处秸秆焚烧事件,严重违反了全省森林防火特护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规定,对全县森林防火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2022年9月22日,茶陵县委决定,给予茶陵县下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彪峰同志停职检查处理;给予茶陵县下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陈凯同志免职处理;给予茶陵县下东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段炎云同志(谭彪峰同志带队上山灭火期间由其主持街道全面工作)免职处理。责令茶陵县司法局党组、下东街道党工委免去主持下东街道官铺村全面工作的下东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所长谭晚斋同志职务。责令茶陵县下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茶陵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森林防火,村居干部责任要落实


2019年12月26日,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石角村原芹菜塘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经查,马头镇石角村、桐木山村、湾田村、罗陂村等4个村委会均未对该林场进行防火宣传,且火灾发生后石角村未及时报告,未组织人员参与扑救。2020年4月,石角村干部陈值贤、谭文兵被立案审查;桐木山村、湾田村、罗陂村干部刘志明、黄建锋、黄小强、余海生、余志明等5人受到诫勉处理。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建设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政治稳定,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我区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防火责任,防止发生新的森林火灾。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紧盯森林防火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对责任不落实、防控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的,严肃追责问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