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讯
《纪委提醒您》第八十八期:意识形态阵地不容疏失
发布日期:2023-05-11 08:30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信息来源:淄川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特别是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成为意识形态交锋的主战场、最前沿。在网络上,一则不当言论、一条热点新闻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在此,纪委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谨言慎行,守好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求神拜佛要不得

2014年底至2017年5月间,时任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应急处置队队长的林宏伟在其宿舍设置佛坛,摆放佛像佛具和自制的“添油箱”。每接到保障拆除任务,林宏伟就到佛坛前烧香跪拜,念经画符,以求所谓“平安”。同时,林宏伟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日常聊天沟通等方式,公开透露其宿舍可以烧香拜佛。2017年5月至7月,部分村民到其宿舍设置的佛坛烧香拜佛,并在“添油箱”中“添油”。2018年2月,林宏伟因组织迷信活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发表言论莫任性

2019年7月6日至7日,昭通市鲁甸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才文与该局科员阮殿维在“翠屏村农村人口基本信息精准摸底”工作微信群中以文字、语音等对话方式发表抵触工作、发泄情绪、谩骂他人的言论,并在群外议论扩散,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李才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阮殿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舆情处置别草率

2017年4月18日,新浪微博炒作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第三中学学生打架事件,负责此项工作的县委宣传部在应对网络舆情时,只是简单地将网上内容删除,没有在网上对事件进行正面回应、引导,致使该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3月,化德县宣传部互联网信息办主任温和因工作履职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审核把关莫敷衍

2018年10月,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某论坛举办过程中,高新区工委宣传部未按照规定对论坛活动履行审批程序、未对主讲人进行严格核查、未对现场进行有效管控,导致出现错误言论,造成恶劣影响。2019年2月,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负责宣传工作的副书记张世军,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对意识形态阵地失察失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真正负起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能把意识形态工作当成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任务。各级网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从严管理,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责无旁贷的承担起政治责任,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切忌“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自觉规范在微信等网络空间的言论,自觉维护网络宣传阵地。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查快处,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